教師姓名: 王耀輝     

性別:   

最高學歷: 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工程研究所    

教師類別: 合格教師  

登記合格科目: 理化、電腦

任教年資:共 25

服務學校: 臺北市私立靜修女中      

專長: 理化、物理、生物、化學、電腦、攝影、編輯

經歷: 專任教師7年、 教學組長7年、國中部導師11

 

教學理念:

  • 初入教途:

自我檢視踏入教師的路,最初是由於在踏入教職前,最初在補習班教課,當時的國三生,由於能力分班的結果,因此部分有心學習的中後段學生,被學校屏棄,流落在補習班,在成績掛帥的當時,有位學生跟我說:「老師,您教得比我們學校老師教得好,在學校我都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!」由於這段話,讓我看到學生在失落後,重新恢復的信心,我不禁憧憬:「如果我可以讓學生收穫更多,我何不投入教育的工作,讓更多的學生受惠!」就是這樣的信念,讓我嘗試著考教育學分班,從試用教師慢慢累積經驗。 

  • 教育理念:

始終抱持著教育工作是良心的工作,深信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教育理想。懷抱著教育的熱情,期待能在學生的學習過程,與她們一起努力與成長,體驗著學習過程努力的汗水,享受著學習成果的驗收,陪伴著學生成長的歷程,有時不見得立即見到成效,但是抱持盡心盡力的態度,相信未來中就能見到學生的開花結果。

 

  • 教學方式:

本科為自然科學,不講究死板的記憶,始終嘗試新的教學方式,能求新求變,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,引起學生的好奇與動機。

對教材的精熟度,是最起碼的基本要求,不習慣對課本逐字宣讀,不習慣劃重點,希望帶給學生的是完整的科學觀念,與正確的學習途徑,因此以提綱挈領的方式,自編講義教材,協助學生掌握重點,並教導重點的整理技巧,以及讀書習慣的導正以其學生改正不良的讀書習慣,培養主動積極上進的學習態度。

累積過去的教學習慣,不斷修正,將自編講義以填空的方式,在講解過程中,學生能掌握重點,並隨時摘要補充,自己體驗的結果,似乎此種方式是較佳的學習方式,學生摘要記錄,一方面能根據學生的學習情境作適時的補充,並且能讓學生感覺上課的充實,不容易有枯燥乏味的機會。

為了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,增加上課時的趣味性,經常以不同的實驗操作、生活實例說明或是圖畫講解,讓學生覺得新奇有趣,對於重要的觀念,不斷複習,經常重複提醒,以提高學生的注意力,以及加深學習的印象。

 

  • 學習態度

常對學生說明,自然科學的接觸,不僅僅是為了膚淺的升學,而是長遠的邏輯思考的培養,以及推理能力的訓練,從自然科學的現象,了解產生此種現象的原理,體認自然科學的奧秘,與前人在科學上努力成果的累積,才能真正創造新世代的科技文明。